2011年3月2日星期三

茉莉花开,血仍未冷

    一百多年前,谭嗣同说道: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。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,此国之所以不昌也,有之,请自嗣同始。这一句侠肝义胆的话,激励着一百年来的变法者和革命家们。从戊戌六君子血洒菜市口始,这一百年来,为了变法革命,中国人流下的血怕是可以盛满中华大地的所有江河。国号是变了又变,然而国法却从没有过什么实质的进展。从腐朽皇权,到白色恐怖,再到红色恐怖,中国人始终没有逃脱集权政治的魔爪。而这满江满河的鲜血,却没有浇灌出一片安宁的绿洲。也难怪那些稍有门道的人,都在拼了命地把子女送出国门。这里已成为一片看不到希望的血色荒原。

       为什么!为什么我们为了变法而流了这样多的血,却一直没有成功过?我被这个问题折磨了那样久,那样久。中国从不缺少敢为变法流血的猛士,然而,一次次的变法、一次次的运动、一次次的革命,却永远逃不出“推翻皇帝做皇帝”的恶性循环。每一次满怀信心地行动,抛头颅、撒热血,却总是在最终沦为改朝不换代的工具。我们像是被一个高高在上的恶魔诅咒过一样,始终像蝼蚁一样地跪在专制权力的脚下苟且求生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遍一遍地翻看中国的近代史。看着一个个的巨人、狂生、兵匪、庶民倒在革命的车轮下,血肉模糊,我依稀看到了鲁迅看到的那两个字:吃人。然而,这还看得不够细。我克服住恐惧,再细细地看下去,看下去,终于,我看到了满篇的“吃人”二字的每一个笔画,都迸射出仇恨、势利和愚蠢。 而这些,就是我们为革命流下的那漫山遍野的鲜血的全部成分。而这样肮脏的血,怎么可能浇灌出哪怕一片的春天。

        戊戌六君子以和平变法而始,以断头当街而终。火爆脾气的孙文(对他而言,孙大炮这个别称,比他的本名要合适得多),一下子失去了和平变法的全部信心,把全中国人拐骗到暴力革命的死胡同。 从此,无尽的厮杀,无尽的内斗,终于给了日本人可乘之机,也给在他之后的那一代代的野心家们,打下了集权制的基础。那些嗜血的野心家们,在每个人的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,用谎言和恐怖日日浇灌,终于培养出了中国人的愚昧和奴性,只要他们一声召唤,我们便兴奋地跳到他们的盘子里,乖乖地供他们吸食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就是贱民,至少是,已经做了很久很久的贱民。我们的救赎之道,不是从野心家们的盘中跳出来,将他们杀死,因为这样的结果,必然是我们自己变成下一个野心家,继续培植并吸食下一代的贱民。我们如想救赎,就要从野心家们的盘中庄严地走下来,告诉他们,吸血食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,我的血,只为善而洒,不为恶而流。

        离下一个茉莉花日只有三天了。我一直在思考,这个茉莉花日该怎样来过。想起谭嗣同的那句话,我得到了一点启示。我想,从戊戌六君子以后,这一百多年来,我们的民族已经流过来太多无谓的血,流过了太多愚昧的血,流过了太多仇恨的血。历史已经证明,这些血,于我们的变法,于我们的救赎,是害处太多,而益处甚少。一百多年过去了,我们应该变得更加智慧、更加理性、更加宽容。我们不应该再为为这朵圣洁的茉莉花,流下一滴不干净的血。但我谭嗣同的这句话却并未说错。流血,也有善和恶之分,也有有意义和无意义之分,而我的决定是,在下一个茉莉花日到来的时候,去血站或者献血车献出自己的一袋血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上一次献血之后的一天,我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:

        您捐献的血液挽救了一位患者,也帮助了一个家庭。我们向您表示敬佩!欢迎您再次参加无偿献血!合肥市中心血站【血站信息】

       虽然只是一条如此简单的短信,然而我的内心却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。我们总是埋怨这个社会怎样怎样的乱套,让自己无所适从,于是便颓废、纵欲、懈怠、没有是非观。我们嘲笑妓女、乞丐、同性恋者‘;我们鄙视道德、鄙视宗教、鄙视信仰;我们变得空虚、变得浮躁、变得狡猾。我们咒骂着社会的荒诞,却又拼命利用这荒诞给自己捞取利益。我问他们怎么不去献血?他们便不屑道:“那些医生护士,你有看他们献血的吗?”还有人一惊一乍道:“不是都说血站拿别人献的血浇花嘛,你傻逼啊,还去献?”我不知道这些说法来自哪里,有什么证据。在这个谎言肆虐的国度,对于真善美的诬陷和攻击从没有停止过。然而,即使他们说的是真的,那又怎样?我只知道,医院里手术台上躺着那么多的病人,他们需要血,这,一定是真的;每天有那么多的病人,得到了这些血,挽回了生命,这,也一定是真的。而我小小的一点付出,却能够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,就凭这一点,还不足够抵消那些无根据的谣传吗?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告诫身边的朋友,中国人有太多的小聪明,却缺乏任何一点大智慧。我们机关算尽,却最终只会送了自己的性命。什么是真正的大智慧?我觉得很简单,真正的大智慧,就是 真、善、美。只有在真善美的引导下,我们才可能打碎锁在脖颈上几千年的枷锁,获得那传说中的自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此处删除一百二十字)

关于本文删除部分的说明:
1、很惭愧,谭作人的事,过去只是隐约听说过,没有很深的了解,所以在写这篇文章时,没有想起。我以为我已经把自己变得足够的恶,以便理解那些恶的举动,但谭作人的例子告诉我,他们的恶,是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。我这篇文章,自谭嗣同而始,却本该以谭作人而终的。可是我却这样大意地忘了这么一个可敬的四川人。
2、谭作人的例子,更加增加了我这样做的动力。对我个人而言,我已有多年的献血的经历,献血只是一个很常规的动作。我只是觉得,如果能在这常规的动作中,添加一点点寓意,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3、然而,谭的例子也告诉我,鼓励别人去做一件事的时候,对于其危险性一定要有百分之两百的注意。我的这个提议显然不够慎重,我为我的疏失道歉。我会在尽量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去做这件事,但这只是个人的选择,不建议大家模仿。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方式。

7 条评论:

  1. 前后弯子有点转不过来
    谭嗣同溅血,你的血站献血.不一样也.
    面对鲜血,是恐怖的,心一阵阵发怵,但是现实是无法逃避的.
    坚持坚持坚信坚信.
    百年中国变法革命不成,这不是谭嗣同或孙大炮能改变的
    但是,还是坚信一条:中国人一定要跨过这道坎的,这也是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的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文章写得字字滴血,充满了自省和冷静,为中国加油!!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茉莉花活动的宣传指南 集锦
    1.网络宣传:
    宣传方法:如果在墙内发一些敏感的文章,由于存在文本的敏感词 审查和过滤系统,十有八九会被和谐掉。但如果我们把文字用屏幕截图功能(键盘中的PrtSc键或者挂QQ然后使用ctrl+Alt+A 组合键,最后粘贴到画图板里)做成图片,然后以上传分享图片或者博客附加图片的形式进行传播,那么这些信息就不会被搜索到了。然后再用 带有少量敏感词的说明 并附加 “敏感内容图片的网址 ”的形式 进行宣传,这样就能大大减少被和谐的概率。
    网络宣传的对象以高校学生、蚁族、北漂、对历史政治哲学等感兴趣的人 、愤青为主。宣传时没有必要用自己的常用的账号,因为那样会导致被封号或者被禁言,可以建立新号,寻找到上面的那些人(可以用地域、年龄等限制条件缩小寻找范围,或者进入一些历史政治哲学讨论小组寻找对象,或者在微博里 寻找发表对现实不满评论的网友),然后进行一对一的站内信宣传,最好发送 文字说明并附加 “敏感内容图片的网址 ”。
    宣传内容主要包括1)介绍翻墙软件的获得、使用方法;2)这次茉莉花活动的几个网址;3)应该以宣传 抑制高房价 物价飞涨、惩治腐败、逐步言论自由、反对政府愚民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 为主,努力说服网友对于社会不稳定、自己遭到报复的担忧;4)附加前几次集会的照片,以增加网友的信任度。
    2. 社会宣传:
    可以在高校、访民、蚁族、北漂和人多的地方 进行宣传,可以随地洒下传单;可以在深夜把宣传单偷偷塞进其他人的宿舍或者家里邮箱 等等(如果真想宣传的话,我想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一定能找到宣传的方法。)
    跟同学、朋友和陌生人聊天的过程中,没事讲解一下共产党的网络封锁,并以极大热情给他们破网软件或者教会它们下载使用方法。
    同志们,尤其是那些有心去改造中国的朋友们,我们不能只在这里浏览网页,做历史的旁观者。我们要做历史的创造者!!!行动起来,去宣传这次茉莉花活动!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,政府能够真正的进行改革。
    我们是一只只的牛虻,努力地刺激着一头麻木的睡狮。我希望有一天它能睁开眼睛,呼啸着奔向我们所指的方向!
    希望大家踊跃提出对这次活动宣传的想法,或者更好的办法。
    雪松
    2010-3-3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因为献血而进监狱的例子:

    “2008年6月4日,伙同他人在天府广场以献血的方式纪念‘六四事件’”
    ——谭作人案一审判决书
    http://zh.wikisource.org/zh/%E8%B0%AD%E4%BD%9C%E4%BA%BA%E6%A1%88%E4%B8%80%E5%AE%A1%E5%88%A4%E5%86%B3%E4%B9%A6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如果有一天……
   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我来宣传下我自己,赶紧看看我写的关于民主政治的文章吧:http://zhiqiang.org/blog/scribble/on-chinas-political-and-cultural-construction-and-reform-of-the-political-system-on.html

    回复删除